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深入一线问诊把脉,立足实践共启新篇——我校开展“国培计划(2022)-强师工程”贞丰县自主实施项目训后指导工作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5:49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责任编辑:jsgz

为深入了解“国培项目(2022)—强师工程”参训学员教育教学运用情况,强化参训教师跟踪指导工作,进一步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效益,健全高校服务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长效机制,2023年3月11日—3月15日,“国培项目(2022)—强师工程”项目在贞丰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训后跟踪指导和调研工作。

3月11日下午,在贞丰二中举行了本次活动的启动会,学校教师工作部部长王茜、贞丰县教育局党组成员蒲杰、训后指导专家代表、教师工作部全体成员及部分参训学员参加启动会,会议由贞丰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陶光俊主持。

会上,王茜指出,“国培计划”训后跟踪指导是国培项目的一个极其重要环节,既关系到培训内容的运用与效果延伸,也是对国培后继工作的跟踪问效和跟进培训,是为了更好的达成对参培教师“再送一程”“再助一把力”的预期培训目标。本次训后跟踪指导以跟踪学员发展为目标,聚焦参培教师的培训实效性,在名优成长、课堂教学、师德师风、校本研修等方面进行再指导再提升。她希望通过贵州师范学院与贞丰县的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不懈推进,扎实工作,贞丰县的“强师工程”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训后指导工作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有省级三名人才工作室主持人作为问诊专家针对贞丰县名优团队及培育对象结合自身经验作了经验分享和反馈;也有省市级教研员结合丰富的教学案例让老师们理解如何在教学中淡化形式,如何将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更好地融合,充分突出了针对性和适切性的特点;还有一线教务管理骨干深入中小学针对日常教学、教研等管理情况进行全天观摩,结合其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从理论及实践层面提供参考范式;有一线优秀班主任就贞丰教师聚焦的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及中学生心理健康等常见问题开展了主题班会示范课及沙龙研讨;也有专家通过丰富的案例对课题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步骤、论文撰写等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并结合实际案例提出了解决建议,为今后的课题申报工作中做好充分的准备。

参与本次活动的教师表示,本次训后调研和指导工作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分享,既是对参训教师的鞭策与鼓舞,也是对区县开展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与支持工作的肯定与激励。通过训后指导进一步解决了参训教师返岗后的实践问题和困惑,促进了参训教师辐射引领作用的发挥,推动了区县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的建设,为当地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不能仅满足于参加培训学到的知识、方法,更不能将其直接照搬到自己的课堂中去,而是要学会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境,创造性地进行教学实践,实现从“教什么”到“学什么”再到“用什么”的转变,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主动反思,积极实践,提升素养。

文字/王  敏     图片/黄  超  敖银星     审核/王  茜

启动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问诊情况反馈会现场

示范课现场

讲座现场


上一条:我校开展新教师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下一条:机关第十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