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2015年度优秀教师】文君

   时间:2015年10月16日 16:30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责任编辑:pt

本人长期从事无机化学、化学与生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并参加了“高师课程与教学改革”团队,与团队成员共同探究大学教学改革的措施和方法。目前正在文学院邵新芬教授的引领下探索素质教育之路,共同开发出了遵循新课改理念,依据“创新、多元、宽容”的教育思想的公共选修课“梦想课程”,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这门课与传统大学课程很不一样的地方是:由来自全校不同学院和专业的教师们组成一支教学科研团队,来集体承担教学任务。课堂上,教师们围绕多元主题、采用分组、讨论、游戏等多样的教学方式,有效地引导学生去感受、去认知、去体验。力求在教学中践行和传播教育新理念、开发和创造新方法和新思路。它体现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所以开班以来广受全校师生好评,至今已经开办20个班。现在,高师梦想课已经成为我们教师团队推行教改的平台和灵感源泉。

参与教学团队共同完成的“运用档案袋评价提高教学质量的研究”项目,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这一研究成果对于改进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提供了可资借鉴之处。

参编的《高师梦想课行动研究论文集》已编写完成,2013年12月出版,这是汇集了团队中二十多位教师三年来课堂教学改革的思考和收获,充满创意和发现,值得以此为新起点继续为探索素质教育走下去。

我主要讲授《无机化学》,面对的是大一新生,学生刚刚入校还无法适应大学的学习,再加上《无机化学》是化学专业学生学习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所以怎样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激发他们对化学的学习兴趣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教学中作了一些改变和尝试:

第一次上课会拿出一节课的时间给学生分析一下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不同,如何让自己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给予一些建议和指导,让学生尽快明确自己前行的方向与奋斗的目标。

让学生参与批改、讲解作业,让他们当自己作业的真正主人,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上讲台的胆量等;

在教学中还开设了一个“化学与生活”板块,一堂课给学生5-8分钟讲一讲生活中的化学,一方面锻炼同学们即将作为老师的基本素质,为教学实习及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积累素材,另一方面就是希望把化学知识学活,真正用到实践中去,了解化学在社会发展中及生活中的作用,真正认识到化学“无所不在,无处不用”,能够处理生活中的化学问题,提高科学素养。

选择部分教学内容分解为小任务分给各个学生小组,每一个学生在课余针对自己本组的问题查阅资料讨论交流,课堂上小组派代表发言,分享,其它学生质疑或补充,老师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探讨,并观察学生的具体表现并作出评价。

通过教学内容任务化和化学与生活板块教学,将评价融入到了日常教学中去,是课堂教学的一部分。既是一种评价的工具,又是一项教学实践活动,为学生的创造性提供了空间。可引发学生深层次的思考与探究,体现了新课程理念中参与式教学的思想。

另外在课间通过一些课间短片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所见所闻去激励启发学生。在他们迷茫的时候给予指导,解答他们心中的疑惑。我的人生目标是希望能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这将是我毕生追求的目标。

上一条:【2015年度优秀教师】勾昕
下一条:【2015年度优秀教师】罗倩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