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2013年度贵州省优秀教师】陈志永

   时间:2015年10月16日 17:01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责任编辑:pt

1、兢兢业业,尽心培育青年学子

2001年,陈志永从云南大学工商与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进入当时的贵州教育学院,成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工作的他一直把学习作为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加强专业学习以外,还自学包括社会学、政治学、法学、心理学、人类学、史学,甚至哲学和艺术。他在经济条件极为有限的情况下,自费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在校内较早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并尝试中英文双语教学。为把握旅游经济学及旅游管理学科前沿,他常常到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学院、贵州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听取各类学术讲座。针对所授旅游经济学学科理论僵化、与旅游发展实践相脱离的现实,他将研究型教学的思想与方法引入到旅游经济学教学中,通过专题讲座、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让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等方式使僵化的理论与多变的现实有效结合,增强理论的解释力,受到师生普遍欢迎。通过努力,他主讲的旅游经济学条理清晰,逻辑严密,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生动形象,开启了学生们渴求知识的心田。他讲授10年的旅游政策法规与职业道德深受校内外学生欢迎。多次应贵阳学院、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省旅游局、贵阳市旅游局、黔东南州旅游局、兴义市旅游局、龙里县旅游局等院校、旅游管理部门邀请,为校外学员授课。在他的指导下,先后有2名本科在校学生获得了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大学生项目),三名学生获得学校大学生项目,撰写的论文得以公开发表。除了给学生讲授知识以外,他更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他将“勿与人争,无人能争”的教学、科研、生活中的座右铭实践于教学活动中,通过自身实践告知学生学会“反思、宽容、担责”。

2、孜孜不倦,钻研专业成果喜人

陈志永老师是大家公认的优秀教师,除了他高尚的师德风范、教学风格和精湛的专业理论、娴熟的专业实务以外。其刻苦勤奋、好学上进的钻研精神一直校内青年教师学习的楷模。节假日常常成为其备课、进行科研工作的最佳时机,即使是临近除夕、中秋之夜也可常常在办公室见到其身影。

在他的努力下,10年间他从一名普通大学本科毕业生迅速晋升为教授。于2004年破格晋升讲师;2007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11年破格晋升教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贵州省优秀科技教育人才省长专项基金项目1项、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贵州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基地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主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2003年以来,他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在《旅游学刊》、《中国旅游报》、《旅游论坛》、《云南社会科学》、《热带地理》、《黑龙江民族丛刊》、《经济问题探索》等刊物发表相关论文41篇,核心期刊(含CSSCI来源期刊)论文21篇,6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研究成果先后于2007年12月获贵州省第二届高校人文社科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10年2月获贵州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11年9月获贵州省第三届高校人文社科成果论文类二等奖。工作以来,不羁于学校有限条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学校的迎评改制、青年教师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等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3、典型示范,无私帮助青年教师

陈志永老师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科研任务外,长期以来非常重视教学和学术梯队的建设,注重打造优秀团队,在工作中言传身教,以自己的师德风范影响和带动着每位教师,热情、无私地指导和帮助年轻教师和单位同事不断提高授课及科研水平。包括:

(1)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

(2)注重他们师德师风的锻炼;

(3)对他们的教学方法进行指导;

(4)对他们进行树立终身学习,不断进行知识更新的引导。

在他的带领和引导下,年轻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显著提高,教学效果优良,学生测评评价较高,一批青年教师逐渐成长起来。在他的帮助和指引下:

u 同事李乐京老师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贵州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校级重点科研项目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顺利晋升副教授;

u 同事叶春老师先后获得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顺利晋升副教授;

u 同事费广玉老师先后获得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顺利晋升副教授;

u 同事吴亚平老师发表相关论文5篇,核心期刊论文2篇,顺利晋升副教授;

u 同事盖媛瑾老师获得2009年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顺利晋升讲师;

u 贵州师范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聂森申报并获得2011年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

u 贵州师范学院政治与经济学院青年教师颜安申报并获得2012年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

陈志永老师常说,开设一门让学生满意的课是他作为大学教师的最好价值体现;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和科研创新团队,是他一直的追求;将学科及专业建设得更好,提高每位教师的业务水平,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是他的最大心愿。作为青年教师楷模,他对学校的教学、科研、学术梯队的建设和形成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条:【2014年度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邹晓青
下一条:【2015年度贵州省优秀教师】梁志远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