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2015年度优秀教师】罗倩

   时间:2015年10月16日 16:25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责任编辑:pt

我从小就立志要当老师,尤其佩服那些无私奉献的山村教师。后来,上大学虽然不是师范专业,但心中的梦始终如一。兜兜转转,2010年8月我真的圆了儿时的梦想,做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近5年的时间,我慢慢地对教师行业有了新的认识。它远远不像其他人看得那样轻松,虽然不用坐班、有寒暑假,但小小的三尺讲台,短短的45分钟,台下得用多少功夫,备课的时间远远比上班8小时多得多。做学生和社会满意的好老师,是我心中的目标,也是我前进的动力。

一、爱岗敬业,干好这份“良心活”

我热爱学生,热爱我的工作。在工作中,我谨记一位老教师的话“当老师就是一份良心活儿”。如果你想敷衍完成任务,上课就讲也不管学生能否接受,下课就走人也可以。但是如果你想让每个同学都听懂,还能学到课堂上以外的知识,那就得花大功夫。当然两种情况拿的工资是相同,但你内心所收获的截然不同。我用心了,我做了,我尽力了,对得起学生,也对得起自己。当老师的价值不是工资有多少,而是你教会了学生什么!书本知识会随时间遗忘,但老师交给学生知识以外的方法、做人做事的方法是不会忘的。真的用心了,学生能感受到。我最开心的事儿,不是领导的表扬,不是升职了,而是不经意间听到学生谈起“罗老师真不错,很认真”就已经很开心了。记得有次在公交车上,一位已交过两年的学生对我说:“罗老师,在大学的实验课中我最喜欢你的,感觉很有意思,真学到了东西”。 当时的我笑得好开心,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只要学生在我的课堂上能真正学到点什么,我的辛苦就没有白费。这可能就是其他职业感受不到的。

二、注重自我提高,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为了促进教学工作,我十分注重自身学识水平与教学水平的提高。在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理论、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学习从不放松,并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载、有实践,在实践运用中不断提高着自身教学能力、素养。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我积极认真地参加学校的年轻教师培训计划,多听老教师的课,学习他们的教态、语言,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实时总结和反思。与此同时,我还参加了“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生物化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课程”,收益匪浅,学到了很多教学技巧,同时加深了我的理解,增强了教学的信心。为了让自己更好的将现代技术运用于教学,还参加了 “现代技术教育培训”,结业时被评为“优秀学员”。在日常教学中,我还经常思考教学质量改革,申请教改课题,发表教改文章1篇《生物化学实验中的改革尝试》。每个月学校的教学反馈中,学生的反馈意见都较好。

三、关爱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我从不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并力求公正地善待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对一些上课调皮、爱顶撞老师的学生,我课后找时间与他们聊天、谈心,了解他们的兴趣、思想,努力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我的努力得到了学生的认可。还记得参加教学技能大赛时请了一些学生,他们希望我拿奖,上课时好认真,努力地在配合老师。赛后我的成绩不理想,还有学生安慰我。其实他们不懂,看到他们上课的状态,看到他们的那份心,我已经满足了。

四、教学科研两不误

在努力搞好教学的同时,我抓紧时间,以认真严谨的态度投入研究工作,常利用周末、晚上的时间看资料、做实验。目前主持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1项,区级课题1项,其中2项课题即将结题。

五、做好学院的一份子

作为生化遗传教研室主任,我总是围绕教研室教学这个中心工作,积极做好与系工作的各项配合,做到教研室工作主动性。抓好教研室的建设,关心本院发展,积极地对有关工作提出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我很自豪我是筑梦人集体中的一员,我也倍感责任重大。我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我无悔的青春,争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上一条:【2015年度优秀教师】文君
下一条:【2015年度优秀教师】孙成涛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