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2015年度优秀教师】陈恬

   时间:2015年10月16日 16:41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责任编辑:pt

陈恬,教育信息网络中心教师,党员,讲师职称。自2003年大学本科毕业后,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曾在校长、教师培训岗位担任管理及授课任务,现在教育信息网络中心担任专职教师。我热爱教育事业,喜欢讲台,喜爱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授课班级成绩突出。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能很好地与同事协同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对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细致周到,特别是在学校迎接评估的关键时期,对中心交予的任务认真负责,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为学校及本部门的发展做出最大的努力。

二、热爱教学事业,热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多年来我积极承担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能够完成规定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良好未发生过教学事故。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课前认真准备,不断充实新的内容,注重授课方法。由于地域差别和文理学科等原因,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如何在教学中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学有所获是我比较困惑也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首先对教材的内容研究吃透,计算机基础虽然是公共课程,但是学好这门课程不仅是帮助同学们拿学分而是为真正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打基础,在课堂上将本门课程的特点、对同学们的学习和日后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帮助、和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的关系进行详细的介绍,在教学的过程中重点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针对不同群体的学生特性,找到合适的教学方法,根据不同班级的情况适时调整进度,针对差距较大的班级尝试分层教学,提高基础较好学生的应用能力,对基础较弱的学生主要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思维,提高他们的应用能力,让计算机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更好地服务,并且在大学期间顺利通过计算机二级OFFICE等级考试是我的教学目标。自己的努力同时得到了学生的肯定,在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评价中成绩优秀。

教好书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我在课下喜欢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现状,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对学生在计算机应用方面的困难耐心解答,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网络帮助他们找到问题的答案,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课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活动课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等综合素质,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积极进修学习,投身社会实践

为了更好地为教学服务,扎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课堂效率,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我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教学技能的提高,目前在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攻读在职硕士研究生,更新和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其次我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师培训,提高专业素养的同时提高教学技能,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其次,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师范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使自己的教学能够更加贴近贵州省基础教育对人人才的需求,我积极参与基础教育改革项目的研究,目前参与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课题两项,参与国培专项课题一项。曾担任贵州省“新学校计划”执行办公室主任;担任任贵州省“学校卓越发展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2006-2010年被聘请为贵州省“教育部-联合国儿基会‘全纳与平等的爱生学校建设’项目”省级专家组专家;2012年-2015年12月被聘请担任盘县人民政府“MS-EEPO方式”项目开展实施和质量检测评估专家;2013年1月-2016年12月 被聘请为贵州省“教育部-联合国儿基会‘社会情感学习(SEL)’项目”省级专家组专家;2015年4月 经由贵州省教育厅遴选推荐为“教育部-联合国儿基会‘社会情感学习(SEL)’项目”国家级专家。

教师是我热爱的职业,要想当好老师他一定是一个能吃苦耐劳的人,是一个乐于服务于人的人,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人,我的业绩也许很普通,但我愿意继续耕耘、继续努力,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

上一条:【2015年度优秀教师】凌令时
下一条:【2015年度优秀教师】曹颖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关闭